這篇文章的原標題為:

插畫如何自學---------陳惟老師給自學插畫者的種種建議

這是好幾年前流傳在網上的文章,已經找不到原出處,所以轉載時做了些修正(例如把簡體轉成繁體),加上陳惟老師是大陸人,思想會跟台灣的文化不同,所以我加了些註解並用紅字來表示,希望幫助大家多一些自學時的心得參考。

陳惟老師近幾年在提倡科學學習畫圖的方法,大多是針對零基礎的學生教學,讓他們在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時間能夠出道,但其實在陳惟大神面前,大多數因興趣提筆畫畫的人,都可說是零基礎。(笑)

對於不認識陳惟老師的可以參考下面的簡短經歷:

001z4Z72gy6FbQ0nhhb75  

2004年畢業於中國四川美術學院2004年寫作插圖技法類教材“現代動漫技法 表現篇”該書由“堂堂工作室”和電子工業出版社聯合出版。
2004年動畫作品《月亮門》在2004年金龍獎獲得兩項大獎;
2005年首屆中國數字藝術大賽動畫《花雨》獲得銀獎;
2005年第二屆金龍獎,作品《妖精繪畫》獲得行業插圖藝術銀獎。
2006年受騰訊公司的邀請繪製遊戲QQ三國的系列海報以及角色設計。
2006年作品“鶴”入選CG年鑒EXOTIQUE2。並且成為了這本國際性的CG年鑒的精裝本的封面

0a6be7b9a54d492facbdbf51f7bf4c5f_1600

2006年作品入選adobe年度CG獎
2007年獲得亞洲青年動漫大賽金獎
2007年獲得中國首屆插畫作品展優秀獎2007年經北京海洋出版出版個人第一本專著《CG插圖技法》該書作為各大藝術院校的插畫類標準教程。
2007年漢王杯CG公開賽入銀獎
2007年教程“女武神”發表在英國ImageFX雜誌上,並接受其專訪。
2007年作品已經專訪刊登在韓國CG雜誌icon上
2007年作品入選首屆中國插畫展優秀獎
2007年被授權wacom數字藝術講師
2008年adobe 年度CG大賽銅獎
2008年亞洲青年CG大展邀請藝術家
2008年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周年繪畫比賽銀獎
2008年獨自創立“繪畫狹窄輸入法”,掀起了動漫類繪畫教育的理論革命。
2009年第二屆寧夏(中國)動漫作品及動漫藝術家插畫展大賽 一等獎
2009年獲得CCI職業插畫師資格證書

55809f98gdae9e62f0f53&690

2009年獲得國際教師資格證書
2010受邀擔任MCD插畫教育機構的教學總監
2011年協力廠商發佈了其震撼整個插畫界的CG插畫的十二堂課程(此課程為陳惟前幾年教學的部分錄影)
2011年出版《CG插畫技法全攻略》上下,此書被廣泛譽為CG初學者的入門級的寶典
2011年獲得中國學院獎插畫金獎
2012年出版畫冊《惟美》標誌著陳惟正式步入對中國插畫有影響的人物之一

 

以下是轉載的文章內容:

插畫如何自學---------陳惟老師給自學插畫者的種種建議

開篇的幾個關鍵問題

一.自學插畫到底好不好?

自學插畫根本談不上好還是不好,它只意味著一種冒險,撰寫此文的原因是出於一種無奈。因為本人是不提倡大多數人自學插畫的,因為對於這門熟悉而又陌生的繪畫學科,存在著太多的誤區與陷阱,有些時候一走偏了,就很難有回頭的機會。我個人就在不同程度上吃過這樣或者那樣的虧。當然,也有一些人自學成功了,成為了動漫插畫領域的佼佼者。

那無非是因為兩個原因:

一,是運氣好,恰好個人的學習習慣符合了這個學科的學習規律,在某些學習階段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好的效果又給他們帶來了好的機遇,好的機遇又反過來給他們更多的信心,這樣促成了一個良性的迴圈。

二,是個人有著強烈的學習願望,自律性非常強,甚至有著鐵一般的意志力與自我控制力。同時,目標非功利性,以自己內心的“愛”,或者說“強烈的愛好”,為第一前提。

而以上這兩點卻是很多自學插畫的學習者所不具備的,至少你不能完全地掌控它。所以自學插畫根本談不上好還是不好,它只意味著一種冒險,如果你對其規律把握得全面,那麼勝算就大,反知,就不言而喻了。

二.自學有多難?

練到“境隨心轉,而非心隨境轉。”自學才能成功,我們要做一件事情,特別是一件很大的事情,需要我們長期投入我們的時間和精力的時候,一定要首先瞭解一些事情,一些狀況,這樣我們可以不必為自己盲目的一腔熱忱付出不必要的代價,有些代價你玩得起,有些你玩不起。我曾經問過幾乎所有的學生一個問題:“你能吃苦嗎?”幾乎所有的學生都帶著12分的信心回答我說:“陳老師,我最擅長的就是吃苦。”可是結果呢?他們中的80%都是因為不能吃苦,沒有耐心而使自己的藝術生命過早地終結了。

(註:每當問想進社團的人,都回答說自己會努力,但結果卻不一定,有些人連一個月都堅持不了,通常是沒信念的人,只是崇拜偶像才畫圖。或容易走歪的人,被自己的小聲音給誤導了。)

不知大家知道那些在西藏修行的僧侶,可以歷經艱辛,一走一叩頭長途跋涉數千公里去拉薩朝聖。他們靠什麼樣的力量來達到他們的目標呢?你能不能做到呢?答案當然是不能呢。這其中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人,特別是沒有經過特別訓練,或者是修煉的人,都不太具備長期吃苦耐勞的精神,他們的精神能量很低,他們往往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心理減壓和承受能力,他們只模模糊糊地看到一條在理論上可以成功的空中橋樑,卻看不到翻山越嶺的艱辛。所以,一旦自學開始付諸實踐以後,成功者寥寥無幾。不光是繪畫,在其他領域同樣如此。

人的行為的持續性,靠的是精神的能量。一個意志力薄弱的人很難維持其行為的持續性。但是大多數人不就是意志力薄弱的人嗎?他們人云亦云,幾乎沒有在自己的人生中擔當起主人的角色,他們是惰性與集體無意識的奴隸,他們按照父母的意志來選擇自己未來的教育,按照同伴的意志來選擇自己的就業,按照社會的意志來選擇配偶,最後按照政治的意志來教育自己的後代,所以成功的人在這個世界上才那麼少。

所以,人們意識到軟弱的我們要建立一個有共同目標的團體,要靠一個人與人構成的環境來強化一種能量場,讓原本精神能量弱小的人能夠在其中吸取力量,在一種“氛圍”裡不知不覺地進步,這就是環境教育的意義所在。所以,如果是自學,既沒有人來陪伴你,也沒有人鼓勵你,更沒有人來指導你,當然也不可能有人來感染你,影響你,你必須依靠自己的精神力量來做到一個隔絕自己目標追求與外界誘惑的能量場,這本身就相當相當地困難。

家裡人如果不支持你,說風涼話你能一直做到堅持嗎?女朋友如果不支持你,說風涼話,你還能堅持嗎?一起念書的同學都開奔馳寶馬,你還在家裡不賺錢地苦修藝術,你能堅持嗎?年紀越來越大,但是畫畫的效果卻還不如一些十幾歲的晚輩,你能堅持嗎?如果你堅持了好幾年,結果發現以前的方法有問題,令你很沮喪,你能堅持嗎?

所以宗教界有句話,叫:“做事不看環境不看人。”或者說:“境隨心轉,而非心隨境轉。”表層的意思是說,為了達到自己的目標,不在乎外界的變化與誘惑,以自己本心的追求為唯一的航標。而深一點的意思是告訴各位,努力並不是叫你刻意地去控制和壓抑自己的感覺,而是把自己的感情和周圍的一切統一到一起。因為你意志力再強,也有忍耐不了的一天,因為你對自己要做的這個事情並不一定充滿了愛的能量。

(註:奔馳是賓士車,寶馬是BMW,意思是說當看別人做其他賺錢的工作發達,自己還能不受誘惑,不後悔地繼續在這條夢想之路前進嗎?)

以前,我認識一些學生,為了工作和賺錢來學習這個領域的專業,比如3D也好,插畫也好,我就曾經告誡,這是藝術行業,需要內心充滿創作的激情與表達的衝動才能維持好的狀態,結果他們以技術至上,以金錢至上為自己學習的第一目標,所以到現在就是兩種情況,專營一點的早就找到更賺錢的事業,而再也不做藝術創作的工作了;而老實一點的,還一直在溫飽線上掙扎,做著行業裡最廉價的勞動。

所以,要做到“境隨心轉,而非心隨境轉。”到底有多難。絕對非一個沒有經歷過自學那種艱苦的人可以想像的。陳老師自身做教育有一個很大的目的,就是要依靠學生和我共同構建的能量場來促使自己的進步。如果沒有同學們的能量場來支持我,我的繪畫不會像今天這樣,我的語言表達也不可能像今天這樣,我的個人修養更不可能像今天這樣,所以我常常說學生是我另外一種意義上的老師,這絕對不是因為什麼謙虛,而是一個事實。

當年的陳老師大學畢業後也曾經一個人在家裡畫畫,也想鴻篇巨著地創作點什麼,當然結局也和大家一樣,做事情三分鐘的熱情,之後就是打遊戲,看電影,鬱悶,這樣的墮落生活持續了快2年我才意識到必須建立一個工作環境,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那個時候我已經快26歲了。我見過素描基礎資料表達很好的人,但是沒有辦法成為畫家,是思想狹隘造成的。

我也見過素描基礎不怎麼強的人,因為思想包容,最終實現了自己的畫家夢。所以繪畫學習我一直占成是一種修煉,把實際情況和你周遭的物質都聯繫起來,把它們放在一起,進行一個統一的協調,這才是繪畫學習的至高境界,才能保證你學習的效率。否則,僅僅抓住素描黑白灰的表現技巧,僅僅抓住一點CG電腦繪畫技巧,僅僅抓住一些固定的表達方式,你的進步沒你想的那麼大。我們投入那麼大的精力來自學,要的目的是什麼,我們的目的一定是要達到一個相對比較好的境界。

後來我驚人地發現,那些英文自學的論壇上有大量的教授你做冥想與呼吸控制法的教程,開始不理解,直到後來才明白,自學的目標首先是把精神的目標作為第一步,否則你堅持不了多久啊。對我自己來講更深刻的一次體會是我自學英語的那8個月。為了重新體驗那種學習一種全新技能的心路歷程,我花了8個月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去閉關學習外語。很快,在最初所積累的那些鬥志就在一個又一個的難題下變得脆弱不堪。

比如當你背了2000個單詞的時候你會發現聽老外講話仍然很困難,這個時候你會非常懷疑你的學習方法和以前所作出的努力,就像很多同學經常對我講的那樣,“陳老師我發現自己沒什麼進步。”之後你會疲憊,想明天不學了,打打遊戲吧,或者睡個懶覺,此時你同樣會很擔憂,但是你的理智又告訴你如果這2000個單詞不背,那麼更沒有什麼可能做到聽說自如,你又想或許到3000個單詞就能有所改觀吧,結果到了3000個發現還是沒有進展,於是開始找發音與句子的問題,2個月把發音解決了,發現原來還有更深層次的問題,困難更多了,所以又要改變,每次思變的結果都是讓自己足夠體驗了那種萬分沮喪的挫敗和迷茫感。

我想,這和那些在自學插畫的道路上前進的朋友的感覺應該是一致的,為什麼我做了那麼多的臨摹和努力還是沒有辦法做到自由地想畫什麼就畫什麼呢?我的人體結構有問題吧,我畫得不夠多吧。於是一個一個地實驗,摸著石頭過河,其結果如何完全依賴你的精神能量能持續多久了。

(註:我也有在做一些冥想跟精神類練習、追蹤,就像前面提過的,我們的熱情可能是短暫的,而創作要能夠長久的堅持下去,所以需要堅強的心靈力量,而古代的印度智者,有留下很多鍛鍊心智的方法,之後我也會整理一些容易執行的方式寫在Blog中。這跟宗教信仰無關,就好比去瑜珈教室,你不會覺得自己在修行,比較像是運動、釋壓、美化體態。同樣的,鍛鍊心智已是現代人要成功必須習得的技能,因為這時代誘惑太多,很容易就分心了,我想大家都懂我在說甚麼。)

三.自學的黃金時代

告訴各位一個資料,各位不要沮喪,自學者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失敗的,有10%的人相對成功。絕對成功的人,是學的非常完美的人,百分之一能達到就很不錯了。我告訴各位,陳老師在家自學也做不到百分之一,為什麼做不到我告訴你很重要的一點。我也是一個普通人,我的精神修養也是很有限的,相對普通人,我卻又好了很多,自律性又好了很多,見識度又好了很多,可是就這樣都遠遠不夠,所以說為什麼我說自學有點困難,比較不好做,原因就在這裡。

而自學的黃金時段你們知道在哪裡嗎?在大學。如果在大學你自學就很好,為什麼呢?第一你沒有社會壓力,學校家長都給你保護著,第二沒有經濟壓力,食堂吃飯嘛。家裡給生活費嘛。第三你有成就感,因為你一旦自學就保持向上的狀態,你和周圍懶惰的同學形成鮮明的對比,同時你畫一點畫賺的到生活費,這都讓你感覺很爽,但是一旦你開始工作,物質上和生活上能帶給你的成就感幾乎就蕩然無存了,所以大學期間沒有自學,畢業以後想自學,算了不要。

一定要去找一個環境來學習。千萬不要自學。但是大學的時候你去自學吧。沒有問題。記住陳老師的忠告。

四.自學思潮來自於對高校動漫教育的失望

三年級的動漫專業學生其美術測試的結果還不如某些經過3個月CIN訓練的0基礎學員。可是,對我們教育工作者來說,研究工作的目標就是要讓那些普通的人,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通過行之有效的方法,來普遍性地達到學習目的。說簡單一點就是,如果70%的人通過學習不能達到專業要求,那這個教育就是失敗的。

我曾經也受一些公司的邀請負責招聘高校的大學生進遊戲公司,插畫公司實習。但是我卻驚奇地發現,高校教育連20%的量(20%已經算很高了,一個年級的動漫專業學生400人,真正順利被招為原畫的不會超過10個)都沒有能達到。

比如隨便找一個學校的應屆畢業生大概100人來做定時的原畫測試,測試的題目非常的簡單,就是設計一個女性或者男性的動漫形象, 能夠基本達到專業要求的試卷不可能超過15。(有興趣的學科帶頭人可以組織自己的學生做這樣的測試,前提是一定要找個真正專業的人來評卷)甚至於更誇張的是,我教的某高校三年級的動漫專業學生其美術測試的結果還不如某些經過3個月CIN訓練的0基礎學員。

(註:陳惟老師在四川開設動漫CG的教學畫室,旨在將零基礎的人變成ACG行業的繪師,採用的教學方式就叫做CIN,是有科學理論的教法,屬於快速針對性強的教學,針對遊戲動漫插畫行業。)

所以啊,大學生開始對學校教育失望,之後他們把希望寄託在培訓班身上,結果一樣失望,大部分培訓班搞的技術速成怎麼可能提高你的繪畫綜合能力,所以最後就反過來對一切教育失望。這是可以理解的。對教育的失望促使他們只能相信自己,於是他們開始自學。

(註:一般培訓班是不可能解決基本功的問題,因為基本底子的練習是相當費時的。陳惟老師自己開的畫室,學生要在那裏至少學滿一學期,也就是4~5個月的時間,每天從早畫到晚,要練8~12小時,整個學下來就會累積1000小時以上。所以一般去外面上課,不可能累積這樣的時數,ˊ上課雖然可以學到東西,但不能當作麻藥一樣服用,以為只要上課就會精進,最終還是得回家自己練習,累積到1000小時才行。而這樣的練習量,也不能亂畫,隨興畫等於白練,要有目的性跟規劃的練習,我以後也會慢慢在Blog中說明練習方式 )

繼續閱讀:插畫自學指南(二) - 自學前的準備 

 

===========================

延伸閱讀:

new!如何真正有效率的學習電繪? (上) - 方法篇

new!如何真正有效率的學習電繪? (中) - 環境篇

new!如何真正有效率的學習電繪? (下) - 研究篇

插畫自學指南(一) - 插畫如何自學

插畫自學指南(二) - 自學前的準備

插畫自學指南(三) - 學習上的建議

插畫自學指南(四) - 自學過程中的忠告

插畫自學指南(五) - 零基礎學原畫的一些建議

 

 

arrow
arrow

    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