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前的準備

一.行之有效的自我評估

在任何自學開展之前,我們都要在兩個方面進行真實而合理的評估。

一是自己的實際繪畫水準;
二是自己的自學期限和學習目標。

這兩項評估不時簡單地對自己說:我明白了。就完事兒了,而是需要做到一些非常仔細的工作。

1.實際繪畫水準

首先,對於自己的實際繪畫水準的測試要從4個考試來進行。

A.在2個小時內,用A4大小的複印紙完成一張“遊戲人物設計”
B.在2天時間內完成一張300DPI A4大小的幻想,或者卡通類的CG作品。
C.在1個半小時內使用A4大小的紙,鉛筆臨摹以下所示的作品(下載地址:)
D.在3個小時內使用A3大小的紙張與鉛筆臨摹以下所示的作品(下載地址:)

然後你把完成的作品一共四份打包壓縮到1M左右發到 service@wdmxc.org

我會按照入門------初學-------中級--------中上--------優秀 五個等級給你一個評價。至於這五個等級該如何去學,可以對照下面的表格。(特別說明:測試時間一定要卡死,千萬不要自己騙自己,同時這五個階段的建議只是很大概的,僅僅作為參考,具體的實施計畫自己能使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了)

入門:如果是入門學員我的建議是首先要熟悉線條,觀察方法,以及基本的描繪技巧。這個階段恰恰沒有什麼太定向的訓練項目,傳統的素描色彩都可以。

初學:這個階段是最容易走偏的階段,建議多臨摹成熟的卡通作品,並且給自己一個合理的時間限制和訓練計畫。

中級:這個階段進步很困難,因為不是做一個練習就可以獲得明顯的進步。所以建議多在臨摹學習的基礎上進行各種層次的創作。比如你可以給臨摹的人物換換衣服,變變手勢之類的,總之要大膽地做出改變,同時還可以借助火神等交流平臺去實踐自己的作品。

中上:中上的學員已經具備了相當的美術能力,所以如果要自學的話需要多做實踐性的工作,比如接些單子,但是要由選擇性地去做,如果什麼都去做的話那就完了。

優秀:優秀這個級別我建議一般沒有什麼必要閉門自學。如果僅僅是想鞏固那麼就乾脆去工作吧,在一個單位或者團隊裡或許能夠把能力發揮出來。但是如果還想進入到繪畫的更高層次,比如:高級,專家級。那麼你需要找老師帶你。劉翔那麼優秀也必須要教練。

(註:下載地址已不可考,mail也失效了,所以別寄東西給他了,他現在開課挺忙的,自立自強吧!)

2。學習的目標

一個初學者即使經過三年艱苦的自我學習也只能做到一個優秀的美術工作者,要通過自學成為一個商業畫家,那是5年以上的目標。關於學習的目標我只要是想給大家一個“1+1”的建議。不要好高騖遠,在目前的階段能夠進階一個層次那麼就很不錯了。不要一來就:我要當畫家。我一聽就問:你給自己多長時間學習啊?他回答“一年應該夠了吧?”我頓時暈倒。如果一年兩年,甚至三年就能培養一個畫家,那我看畫家也不是什麼值錢的稱呼了。

一個初學者(其實大部分的大學動漫專業畢業生的繪畫水準就相當於不同程度的初學者和中下級的學員)即使經過三年艱苦的自我學習也只能做到一個優秀的美術工作者,要通過自學成為一個商業畫家,那是5年以上的目標。

建議大家在設計自己的目標前,去詳細地閱讀下歷史上出現過的那些著名的畫家的生平事蹟,你會驚人地發現兩個事實,一是這些畫家的學習經歷出奇地長,二是他們的創作作品如此地多。比如:在美國插畫的黃金時代,一個畫家的平均創作數量是3000張左右,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一個人平均一生的生命只有20000天左右。也就是說,如果這個畫家18歲成年開始畫畫,那麼到他死,平均5天就要完成一張作品。而我們的學習者通常都是大學荒廢了,或者是工作以後才半路出家的,基本是在23歲左右才開始的全力以赴的專業學習,那麼大家可以算算要成為一個畫家需要花多長的時間。

所以,合理地設計你的學習週期和計畫。不要盲目地樂觀,當然也沒有必要悲觀,徐悲鴻是30歲才開始學的美術,但是大器晚成,最終成為一代宗師。飯要一口一口吃,踏實地實踐才是正確的。

得到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得到家人和朋友的支持的關鍵在於自己是否真正從一些細小的行為開始自我改變。

(註:得到家人的認可是很多人忽視的,但其實這才是真正的第一步,要讓自己堅持下去至少要做到不被家人的反對影響,更好是得到精神或物質上的支持。溝通很重要,思想成熟點,別像個小孩子那樣以為想幹嘛就幹嘛,家人及周遭的人是不會贊成的,多顧慮他人的感受。想讓自己在這行成功,準備適當的環境是很重要的。)

自學是非常艱苦的,同時你會沒有收入。所以你最好是在得到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進行,否則你的壓力會很大。而過於強大的壓力,恰恰是自學不能進行到底的罪魁禍首。因為前面講了嘛,你的精神力量不會比普通人強多少。

所以,以前遇到有不少朋友來信告訴我說自己如何得不到家裡的支持等等。我就告訴他們,首先和家裡人溝通的前提是你的決心,家人其實是支持你做任何你認為正確的事情的。但是有個前提,那就是你自己必須對你的選擇有絕對的信心。而往往我們很多朋友自己都沒有什麼信心,在實施行為的時候也給家裡人展示出自己軟弱和懶散的一面,你說做為你的家裡人能不為你擔心嗎?

下面講個例子,大家就明白了。

有一個朋友是學習環境設計的,但是在大學畢業的時候突然響轉行做“插畫”。於是他待業在家自己做起了練習。半年後,當我再次遇到他,他告訴我他已經在一家裝修公司上班了。我很好奇,調侃他半年前的“藝術追求與豪情壯志”。他告訴我說:他經歷了和家裡人多少次的不合,壓力有多大,等等。最後不得不妥協去上班的經過。

我笑了笑,問他,你在家的時候一般幾點起床?

他詫異了,問我問這個做什麼?我執意要他回答,他想了想,說12點半。

然後我問他半年內作了多少完整的作品呢?他居然告訴我說不記得了。

我搖搖頭,說:如果我是你媽,也會反對你的藝術追求。你天那麼懶散,你媽媽會對你有信心嗎?

大家現在明白了,那個朋友其實根本就沒有真正地下決心,並且付出努力去追求過自己的理想。他不過不想面對畢業就業的壓力想暫時性的逃避而已。
所以得到家人和朋友的支持的關鍵在於自己是否有真正的決心和克服困難的毅力。

(註:自學的難度就在於人是有惰性的。可參考這一篇 http://ian0425.pixnet.net/blog/post/45108764 )

二.關於教材和資料

在自學開始的階段,我建議多看點資料是很有必要的,大家不要急急忙忙就開始上手畫,什麼都沒有看就開始畫,那是不行的。你剛開始畫畫該多看下資料,多上網,多去論壇逛逛,多花點時間在瞭解這個行業知識方面的東西,多和這個行業的朋友交流一下,這個價值往往大於你多畫那麼一兩張畫。因為只有全面的瞭解才能獲得最大的動力。

教材和資料的準備對自學來講是非常重要的。繪畫學習,特別是插畫學習,如果沒有一個廣闊的眼界,同時沒有看過大量的教程,你是很難對這個專業的技能要求有個全面的瞭解的。目前書店裡出售的教材沒有太好的推薦,因為目前大部分號稱“插畫教材”的都是濫竽充數的東西。完全沒有必要去買。

(註:我都建議與其買教學書,不如去買畫冊跟設定集來臨摹比較有用,買太多教學書是種心理安慰,反而有害。勤練習,把自己的基本功打好後,不用看教學書也知道怎樣畫的,光看圖就能分析。再說書本的知識是死的,一本書寫的東西還比不上一個小時的作畫過程影片的資訊量,看人家畫一個小時都未必能學會,更何況看本只有截圖的書。)

前幾天我到書城看了一下,把凡是和動漫教材有關的書籍都通看了一遍。有些是某些畫手自己寫的,有些是某美術學院組織教師團隊自己出的,還有些社會公司出的,也有從日本人那裡直接盜版的,比如那個什麼C*漫畫社出版的,就是直接盜版過來的東西。這些書太爛了,甚至還有些出版界的流氓,把日本人的圖直接從網上截下來,做一個很粗糙的分類,什麼魔幻美少女,什麼機械美少女,然後他這樣就出了2冊書,一冊是69塊,2冊就是多少。書這種東西如果沒有什麼學術價值很常見,但是大多都有寫參考意義吧,要不總要印刷精美有點收藏感覺,可是類似這種美少女分類寶典一類馬賽克橫飛的動漫教材現在是在市面上到處都是。這就是實際情況。

(註:69塊是人民幣,相當於台幣350元,以大陸的物價來說,真的暴利,我想陳惟老師是在諷刺這點。大陸很多美術書都超大本的,又很薄,印刷差,但裡面有很多無視版權圖,反而編書是自由的,作者真的認真製作其實對讀者會很有幫助,但應該幾乎沒這樣用心的作者。)

所以我建議各位自學者最好是在網上下載,因為現在的網路不像以前了,資源也比較豐富,QQ交流群裡也會時常公佈很多資料,還有一些網站提供付費購買,給了錢他就會提供一些資料給你。所以其實收集資料的管道是很多的。

但是現在的資料收集,要比2000年我剛開始自學的時候方便多了。我們那時候連U盤都沒有,我跟我的室友,(這個室友現在是在網上畫蘿莉漫畫的,畫的非常好,和日本職業畫家的水準相差無幾)就只有拿1.4M一張的軟碟,一盒是五張,差不多7M的樣子,去網吧,網吧只有一台機器有軟盤機,一個人守著那個機器,一個人拿回寢室傳到電腦上,就一天來來回回,很累,可這樣也才搬100M的東西。那個時候上網可是2元一個小時啊。所以說當時收集資料的效率和成本都是非常可怕的。

(註:QQ是大陸最通用的聊天軟體,ICQ的山寨版,現在則像是之前的MSN一樣普及,使用者超過5億。U盤指的是隨身碟。網吧是網咖的意思。1.4M碟片,不解釋,這已經是時代的眼淚了.....)

資料的搜集你不要想面面俱到,資料是搜集不完的,到你死都搜集不完。東西太多了,關鍵是什麼呢?你應該是根據你的需要。比如你現在就喜歡這一類感覺的東西,你就光收這一類的。以後到了一個階段,不斷地與人交流,不斷地和別人去換資料。你的資料就會越來越多,你看的也就越來越多,所以資料的搜集一定是來源於交流,如果你不交流,那這些資料你都會不知道。

現在收集資料倒是都很方便了,直接一點下載,然後硬碟一拷就回來了,可是大家最好記住一點,不要太依賴別人給你資料。資料如果有人能給你,那就最好,如果別人不給你,或者一時找不到,你就得自己去想辦法收集,千萬不能等,不要守株待兔。如果你成天想不勞而獲,我可以負責地告訴你,就算有人一天拷100G給你,你也不會有時間去看的,以為你骨子裡就不是一個勤奮的人。

只有那些自己一張一張搜集起來的圖片,才可能是對你真正有作用的資料。所以我在教學生的時候,除非很必要的資料我才給你,否則其他資料都是你自己找,我絕對不給,不要錢的東西就是很廉價的,我不要你的錢,關鍵是我給你的東西你沒有付出勞動你就直接拿到了,你根本不會去用它,不會去看它,因為太容易得到,直到電腦硬碟都壞掉了你都不會去看它。

(註:蒐集資料最重要的是分類的功夫,大多數人會因為作者、作品名稱去做資料夾的分類,抓了一堆也沒機會去翻閱研究,反而有礙。應該以題材與屬性去做分類,如天空、黃昏、劍士、法師、多人構圖、輕小說封面、跨頁封面、遊戲場景、寵物...等,這樣創作時找參考圖才快,之後有機會我再針對這技巧寫篇文章做說明。)

三.通暢的網路

如果大家在家裡自學,一定要有個暢通的網路環境。不要以為買點書就足以開展自學了。插畫學習CG,如果你沒有網路,那可以說你把自己學習的命脈斷掉了,因為你交流時靠網路,你發佈作品是靠網路,你搜集資料靠網路,你回饋消息靠網路,你很多知識和資訊的獲取都是靠網路,甚至你的精神力量的維持也是在一定程度上依賴網路的。所以不要以為買2本藝術類的書,在家裡狂畫你就可以學插畫了,這是不可能的,一定要有網路,一定要交流。

(註:2010年大陸還有些地方網路不暢,我想在台灣應該沒這問題,頂多被父母限制上網吧。但交流是真的很重要,而且更重要的是,交流的對象是誰? 說八卦的、愛批評的、把夢想常掛嘴上卻沒做份執行計畫表的,那反而會被拖著。)

四.安定的繪畫空間

當你解決的前面的事情之後呢,你需要一個安定的繪畫空間,就是你自己工作的一個環境。

這個工作環境你最好把他佈置一下,因為你要在裡面“宅”很久。在那裡不斷的去上網,去畫畫,去和人交流。所以說這個環境在有可能的情況下,稍稍佈置的溫馨一點,我見過有些自學的朋友工作環境太野蠻了,衛生也很糟糕,可以想像一下,一個人呆在一個很冰冷很噁心的一個地方,他能呆的久嗎?肯定呆不久。

關於佈置的風格我建議大家多動點腦筋,我覺得有些同學這方面的意識不太好,在歐美的一些發達國家,一些藝術家在自己的小工作室是做的非常雅致的,他們的裝飾也不貴,就是在舊傢俱市場買的東西,做一些小的裝飾,一個穩固的空間會讓你感到很大存在感。一個存在感會給你很大的力量。日本人就是這方面的專家。我在東京看到的藝術學院的教室雖然風格各有不同,但是都溫馨得像家一樣。

(註:我建議把不必要的東西丟掉,並且整理乾淨,日本人寫了本叫做"斷捨離"http://www.books.com... 的書,不知怎樣整理的人,看完之後通常會想要丟東西,挺有效果的。)

繼續閱讀:插畫自學指南(三) - 學習上的建議 

 

===========================

延伸閱讀:

new!如何真正有效率的學習電繪? (上) - 方法篇

new!如何真正有效率的學習電繪? (中) - 環境篇

new!如何真正有效率的學習電繪? (下) - 研究篇

插畫自學指南(一) - 插畫如何自學

插畫自學指南(二) - 自學前的準備

插畫自學指南(三) - 學習上的建議

插畫自學指南(四) - 自學過程中的忠告

插畫自學指南(五) - 零基礎學原畫的一些建議

 

arrow
arrow

    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