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上的建議

一.永遠不要為基礎發愁

今天的基礎就是昨天練習的結果。如果我今天不做點實事,那我明天就沒有基礎,千萬不要擔心基礎差,因為基礎是一個可以改變的概念,初學者的第一個煩惱就是:基礎太差,不知道有沒有可能學出來。

而這裡陳老師要非常肯定地告訴各位的是,只要你能堅持實踐科學的學習方法,一定能學出來。不要為當前的美術基礎而發愁,要深刻意識到一個基本的邏輯問題:“既然你是一個初學者,那麼就意味著你的基礎一定是薄弱的。”這和你擔心不擔心沒有任何的練習,因為這是客觀事物發展的其中一個階段而已。

但是卻還是很多人在預支他們的憂慮擔心:“我的基礎太差了,要怎麼辦才好呢。”

你要知道有一句話叫病急亂投醫。意思是說當你生了病,你就不會去管這個醫生的醫術好不好,你就會聽風就是雨,別人給你說你的基礎不好就去背《伯裡曼》(一本藝用人體的參考書)吧,背幾年除了浪費青春也就那麼回事,人家說基礎不好你去畫石膏像吧,補習班交了幾千塊錢,讀了半天最後連自己學的是什麼都搞不清楚了。

其實我告訴各位,真正在插畫學習上,你要相信自己的感覺,從CIN的原理來講的話,你能畫畫,是因為你能準確的看畫。能準確的看畫,是意味著你不帶任何的偏見的去接收你的眼睛所觀察到的圖像,而這點如果沒有經過特別的美術訓練幾乎不可能做的到,所以建議大家先去看看美國藝術學博士,貝蒂寫的一本名叫《像藝術家一樣思考》的書,此書是和CIN訓練一脈相承的,你看下這本書,你就明白,貝蒂是怎麼通過5天時間來教會一個人繪畫。基礎不好的同學你去看看這本書,遠遠勝於你去畫很多很多的石膏像的練習。

(註:最新修定版 像藝術家一樣思考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 )

如果你對於基本的美術知識完全沒有瞭解,你可以去網上查一查,或者買本兒童基礎繪畫書,很便宜的那種,買來看一看,大概瞭解下就OK,千萬不要指望看看就能畫了,繪畫的能力是靠條件反射訓練形成的,不是知識學習造成的。所以指望看書學會是天方夜譚。

那麼接下來的工作就是要記住腳踏實地的去實施一個行動計畫。前些日子在網上看到,一個德國小夥子花一年的時間,把自己從一個沒有基礎的人訓練成一個專業的原畫師,他做的一些工作是很有建設性的,他會把一個職業的美術工作者所作的練習門類,比如一些人物具體形象的速寫,但這個速寫是有一定要求的,會畫一些概念的設計圖,機械的設計,卡通形象,或者一些電腦的繪圖,他會把這些東西分門別類搜集起來,如果要畫人物形象速寫,他會看自己畫的和別人有什麼區別,然後利用貝蒂博士交給大家的一些基本的觀察方法,使用你的右腦去體驗觀察後的形象,那麼你再去不斷地去模仿他,模仿他的感覺,持之以恆的練習,他是在公車上也在畫,吃飯的時候也在畫,這個圖像就會反復的刺激他的大腦,形成一個堅固有力的圖像庫,最後直到這個圖像庫變得豐滿了。他就能在沒有參考的情況下隨心所欲地表達了,所以說今天的基礎就是昨天練習的結果。

如果我今天不做點實事,那我明天就沒有基礎,千萬不要擔心基礎差,因為基礎是一個可以改變的概念。

(註:德國熱血青年很有名,經常會被拿出來推崇,看看他貼出來的練習歷程http://www.gamez.com.tw/thread-513203-1-1.html )


二.臨摹很重要

接下來我們談一下臨摹的重要性。

什麼是臨摹?

臨摹是繪畫學習的唯一途徑。你縱觀歷史,幾乎找不到不通過臨摹就學會寫實繪畫技巧的畫家。(抽象畫家可以不通過臨摹學習繪畫,因為抽象繪畫沒有規則)

(註:臨摹的重要性,可以參考陳惟老師的這段課程影片 http://ian0425.pixnet.net/blog/post/34518165 )

從人類繪畫的原理來講:人的創作不是憑空捏造,不過是一種大腦的綜合聯想而已。所以人的繪畫活動說直接一點是一種高級的拼裝,要不怎麼形成整體感覺如此相似的風格呢。

但是大量的初學者並不瞭解這一真相,他們按照文學的的浪漫主義色彩把繪畫能力想像成什麼了不起的天賦,其實殊不知,一個高手和一個初學一樣都在不斷地用現實中的素材來進行加工,我們人是不可能畫出你沒見過的東西的,但是我們卻可以根據一個概念利用現成的素材組合出一個“新”圖像。哪怕你就是什麼都不看,你至少還要想像吧,我們人類憑什麼去想像呢?能想像也是因為你看了以後有模模糊糊的記憶,再把這些記憶和你的審美取向綜合聯繫到一起,你才能進行想像這種思維活動,所以,我們首先不要妄自尊大地認為人可以像上帝一樣憑空捏造,沒有這個可能性,我們人不過是在虔誠地模仿自然而已。

早期的畫家他們看到自然很美,他們想辦法臨摹自然,努力追求跟自然真實一模一樣的表現,所以繪畫從開始的抽象圖騰一直發展到現在的精確寫實。而到了近代,寫實到頭了,攝影術出現之後,寫實沒有必要了,要發揮人的個性發揮人的感受,把人強烈的個人感受融匯到這些寫實主義的表現方式裡面,印象派出現了,馬蒂斯(野獸派的代表人物)出現了,甚至於以追求惡俗為目標的反美術繪畫出現了。可是無論是什麼流派的問題,都不過是人類精神歷練的問題,這個對於初學者來講是沒有什麼意義的。

在你的學習階段,特別是初學者,千萬不要亂談什麼風格,應該以學習吸收為主,什麼樣的風格對你表達的東西有利,你就學習什麼。我們沒有見過一個外國人想來學中文,發音都沒有解決,漢字都沒有解決,只會說桌椅板凳,就去學郭德綱說相聲,可能嗎?絕對不可能。同時從經驗論的角度來講,19世紀幾乎所有的藝術大師都大量臨摹過義大利的古典藝術,或者去巴黎的盧浮宮進行過臨摹的學習。臨摹大師的作品甚至寫進了19世紀歐洲各個美術學院的教材。詳見《美術學院的歷史》

我見過有些的畫家,在十幾歲的時候就畫的很不錯了。到二十多歲就已經成了國內一流的CG畫家,漫畫家。我曾經拜訪過他們,是什麼使你們進步如此之快啊,他們都說,我們比普通人更善於學習。
換句話說,他們更善於吸收別人的成熟的表達方式和創作理念。他們沒有把所謂的臨摹與創作劃分得如此之嚴格,只是虔誠地帶著滿心的歡喜去吸收,然後再表達。比如說現在當紅的漫畫家黃嘉偉,83年的,這麼年輕就這麼有作為,其實你看看他早期的畫,有大量的學習和模仿日本畫家寺田可野的痕跡。這些我們都是有證據所在的。同時你看徐悲鴻,中國美術大師啊!美術教育的開山鼻祖。他說什麼,他說臨摹那是繪畫中最重要的手段。

不但初學者要臨摹,甚至到你工作了也是在臨摹,要不為什麼說遊戲美術這麼像呢?這家公司和那家公司做的為什麼這麼像呢,甚至於我到一個公司去,我看到了什麼?我看見那裡的美工都在把別的公司做好的東西放在旁邊進行臨摹,為什麼?尋找值得借鑒的好的地方,連牛頓都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們畫畫的為什麼要這麼不切實際的說我們可以隨時創造呢?所以繪畫的學習一定是從臨摹開始的。現在問題的關鍵不在於臨摹不臨摹,而在於如何臨摹,這點很少有人知道。

但是有效的臨摹是要講方法,講步驟,講每個步驟的量的。很多初學者一來就對我講。陳老師我們什麼時候能脫離臨摹,我告訴他,你一輩子都脫離不了,只要你想學好繪畫,一輩子都需要進行臨摹只是臨摹的範本會有改變,臨摹的標準會有不同而已。在這裡我沒有辦法給大家講的太細,但是記住一點臨摹的核心就是在於兩點:

一.目的性要強
二.量不能太少

比如我要學習什麼東西,學眼睛的畫法,學臉的畫法,目的性要很強,同時一定記住臨摹就是努力讓你的畫面跟摹本一模一樣,特別是對初學者來講,臨摹都只能做到60,70分,你說創作怎麼能做到及格呢?你做不到,臨摹必須要做到90分以上,這樣我們創作的時候才才能接近及格。所以說我在這告誡各位,一定要學會臨摹,嚴格的去臨摹。

另外一個問題。有的同學告訴我說自己臨摹100張沒有什麼用。我說你把沒有用的臨摹拿給我看,他拿給我看以後,我一看就知道什麼問題。從來不修改,臨摹100張,沒有一張是好好畫的,我最反對那種傳統速寫式的臨摹,拿個翻得亂七八糟的速寫本,畫了很多“塗鴉”,卻沒有一張是認真畫的,這是很要不得的。在這種卡通造型方式裡面,臨摹一定要做到一模一樣,再慢都不要緊,一張就要算一張,否則畫再多也沒有用。這跟畫真人速寫是兩回事。

至於具體臨摹多少張才算合適,一般來講起碼50起,100張最好。具體的數因人而異。我本人在初學階段就臨摹了將近100張彩色的漫畫。

(註:在社團裡大家都是目的性的去練習臨摹,而且也保持著一定的量與質。我也發現很多社團以外的人平時做臨摹練習真的就是隨隨便便畫的,甚至周遭還有人說畫的跟照片一樣那就直接拍照就好的諷刺說法。這裡再強調一下,只有靠自己的眼睛觀察後,經過自己的腦袋思考整理,再透過自己的手呈現出來,才真正能學到功夫。如實的臨摹後,這底子才是屬於自己的,而不是照相機的,別被誤導了。也別依靠老師或是強者改圖,圖是變好看了,但那都是別人的功力,不屬於自己。雖然可以學到他人的技法,但其實用自己的眼睛觀察出來,並改好,才是最好的方式,如果功力不到,改不好也沒關係,作品不會被修改好自己就功力大增,這是我以前經常看到常有的迷思,圖被改好看就開心,但實力不會因此增加的。)

三.循序漸進是核心

同時,接下來我們要談一下關於自學中循序漸進的問題。大家都很顯然知道一般意義上的循序漸進的含義,但是我這裡卻要從完全不同的另外一個角度來加以闡述循序漸進的真實原因。因為事實的情況是,雖然我們幾乎沒有人不知道循序漸進的重要性,但是能真正做到控制好這個節奏的,能夠控制住自己的癡心妄想的,沒有幾個。這是他們學習失敗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鍛煉身體的時候,教練會告訴你要切記循序漸進,否則你會拉傷自己的身體。身體拉傷還好說,但是信心一旦被“拉傷”了,那可就麻煩了。

我學畫的時候,不管是做什麼類型的創作我都只在現有的難度值上加一,不加二。這樣才能讓我保持充分的信心。信心是學習繪畫的力量源泉,信心的損傷直接意味著你的精神能量的流失,這種流失能夠導致你的認知偏差和行為偏差,最終導致你的失敗。

比如:有些階段你只能單純地臨摹,絕對不可以冒失地去挑戰那些你不可能涉及到的題材,一旦你失敗了,你會強烈地感覺到無助與挫敗。於是你會很難調整好自己的心情,而心情直接導致你的行為偏差,你的行為會變得懶散,不知所措,其結果除了浪費你的時間外,還帶有大量的潛意識裡的對自己能力的不信任。這種不信任的感情如果長期積累的話,那麼你最終不可能畫出什麼好的東西。哪怕是去應聘工作,你表現出完全沒有信心,人家怎麼會用你呢,你表現出完全沒有信心,你就不會去積極進取,你找不到成就感你是不會去積極進取的。所以循序漸進是為了保證我們那脆弱而堅持的一點信心。

這裡涉及到一個很深厚的自然規律,叫吸引力法則,意思是說如果我們的精神出現太多負面的能量,那麼我們周圍的環境和物質會向著壞的方向去改變,所以每天鬱悶自己畫不好畫的人,最終只有失敗。 所以各位學習的時候一定要循序漸進,千萬不要想一口吃個胖子。

(註:關於吸引力法則,網上到處都有資訊可查,主要講的是心想事成,但基本上那不可能,有很多理論根據這裡就不再贅述了。可是少想些負面的,正面思維能量就會強,才有能量去完成這艱難的計畫。換句話說,別把腦袋用在不需要去思考的事情,如批評、抱怨、新聞...等,用在想作品、想創意、想目標上面,專注在哪裡,能量就往哪裡流動,達成目標的可能性也就越高,應該每個人都認同創作本身就是需要高度集中的事情,哪怎麼有時間去理會負面的事情? 所以我之所以成立一個只有少數人才能進入的社團,就是營造一個大家不會走偏,以及還能互相鼓勵影響,用共鳴把成功的可能性放大。網路是很方便沒錯,但是上面的壞東西也蠻多的,不可不慎。)

我們可以這樣來簡單設計下我們的訓練模式,比如說今天我只是單純的想把我喜歡的這個卡通人物臨摹下來,明天只是想臨摹的更快一點,後天我只是想不看了背著臨摹,第四天我只是想把他頭髮改一下,第五天我只是想在旁邊加個人看能不能協調,只加一點點難度,不要給自己太多的負擔和挑戰。

我以前有個湖南的學生,這個學生就老是在循序漸進的方面犯忌。他基本沒系統地學過美術,而在基礎非常薄弱的情況下,他就妄想畫十幾個人的組合,並且還要求一定是魔獸裡某些具體的設計。我說不可能你畫不了,你的階段必須按照CIN的程式循序漸進地走。完成這種類型的創作是需要你經過很長時間的學習才能夠辦到的。他不但不信,還認為我捂著藏著東西不教給他。我說你看我的作品裡面有沒有那麼多人的構圖,就知道我是不是不教給你了。他堅持說要自己創作,我說你就像剛學外語的人,你就想用外語講笑話給觀眾聽,雖然你滿有激情的,但是絕對冷場。

盲目的創作衝動,絕對不等於你的創作能力,你這樣一蠻幹,勢必損傷你的信心。結果他最終在沒有走上藝術的道路,找了個學校混了個閑差。所以盲目的自負,自大,是繪畫中最損傷人的一點,一定要腳踏實地,循序漸進。切記,切記。

(註:剛入社的社員也很多是這樣好高騖遠的,問他們想要達成甚麼目標,拿出來的圖不是金亨泰大師,就是P網的大神,但要畫出那樣的水平,至少也要3年以上的狂練,而這3年內是不會有收入的。所以我建議先學會簡單一點的風格,等有能力了,在隨著時間慢慢練上去,甚至可以發展出自己的風格,不需要一開始就追逐這些幻影,循序漸進會較好。)

繼續閱讀: 插畫自學指南(四) - 自學過程中的忠告

 

▼▼歡迎關注"電繪狂"粉絲團獲取最新電繪學習技巧,跟我們一起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417432848588972/

 

 

 

===========================

延伸閱讀:

new!如何真正有效率的學習電繪? (上) - 方法篇

new!如何真正有效率的學習電繪? (中) - 環境篇

new!如何真正有效率的學習電繪? (下) - 研究篇

新電繪自學法經驗談(文長注意)

插畫自學指南(一) - 插畫如何自學

插畫自學指南(二) - 自學前的準備

插畫自學指南(三) - 學習上的建議

插畫自學指南(四) - 自學過程中的忠告

插畫自學指南(五) - 零基礎學原畫的一些建議

 

arrow
arrow

    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