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過程中的忠告

在自學過程中的忠告啊,大家記住主要有三點,第一點是要離遊戲遠一點,第二點是千萬不要閉門造車,要多去參加畫展,活動,要多去參加,第三點,要多去拜訪離你最近的有名的同行畫家,一定要多去拜訪,多去聯繫。我來講一下這三點到底有什麼意義。

一.離遊戲遠點

一般初學者自己在家裡學習,都免不了要孤單要寂寞和彷徨,這個時候首先想到的是什麼,電影和遊戲。電影也就是罷了,不過就2個小時,遊戲特別是網路遊戲,一旦陷進去,你就很難自拔。 大家記住,離遊戲一定要遠一點。特別是自學的時候,玩遊戲是非常浪費時間的。我有個朋友理想是當一名漫畫家,當初他去北京工作的時候,遊戲就佔據他主要業餘生活,魔獸,天天打,加工會,打一年。知道嗎?一年對於一個畫家的自學有多重要,很多人自學過程中半途而廢,中途夭折,家人極力反對,你知道為什麼嗎?就是因為他過多地沉迷在遊戲裡,他的這種狀態讓他的家人感覺到有一種強烈的不安。如果你的家人一早上就看見你在鍛煉身體,全身充滿活力,每天努力工作畫畫,然後是陪家人聊聊天吃飯,其樂融融。這時你隨時感覺你充滿了積極正面的能量。

而有些人頹廢了,床都不下,在床上就開始打遊戲,下電影,然後時不時亂畫兩筆。家人覺得你這樣能畫出來嗎?鬼才相信能畫出來,所以極力反對的,為你好,早早結束這種自閉的生活。最後追求理想在遊戲的誘惑下成了一句空話,一場泡影。

所以離遊戲要遠一點,你們不要以為自己可以控制住。如果我們誰都可以控制住遊戲,那麼遊戲怎麼賺錢。電子遊戲專攻人的行為和思想方面的弱點,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想控制住很困難,遊戲設計者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弱智。我敢斷定的是,他的設計者裡面一定有心理學的大師,這些人很狡猾,他們找准人心的弱點,然後給你設計一個套子,你一但下去就完蛋了。你們知道網癮為何產生嗎?並不是這些人的神經系統有什麼問題,而是他們的靈魂空虛了,現代人大都缺乏信仰,沒有信仰心靈必然空虛,正在空虛的時候,遊戲的價值觀趁虛而入,這樣就造成了認知障礙,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網癮。要戒除網癮,只有使用信仰的力量,否則用電擊,用毆打,用行為限制都起不了什麼作用,只能把人往火坑裡推。
我們初學者通常是沒有收入的,如果花大量寶貴的時間用在打遊戲,那簡直就是太浪費了。更何況像某些完全就是騙人錢財的遊戲,比如《征途》。沉迷進那個遊戲裡把家裡打得家徒四壁的比比皆是。

二.不要閉門造車

說到這個閉門造車,以前在武俠小說裡總有這樣的人,把自己閉關在某個與世隔絕的地方,怎麼修練一下,出去就稱霸武林了。這樣的事情在現實中顯然是不太可能的,但是由於我們的文化對我們自身的影響,造成了我們很多同學的潛意識裡,都有這樣“獨孤求敗”式的心態。特別對於那些初學畫的人這樣的狹隘心態顯得尤其明顯。我甚至見過一些已經剛入行的初學者,害怕與人交流,甚至害怕走出家門。繪畫上是不可能有獨孤求敗的,一切的進步都是在交流與碰撞中產生的。

首先第一點要明確,我們從事繪畫創作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給人帶來美,帶來正面而積極的一些感受,不是技術比拼,更不是什麼競爭手段。這點是張曉雨老師對我的教導,也是我今天要給各位明確的。 很多年輕的人在繪畫學習的早期總是喜歡和人比這比那,自己畫得比別人好,就狂妄自大,沒別人好呢,就消極鬱悶。以為會畫畫有多麼得了不起,以為在網路上有幾個網友恭維一下自己就成大師了,甚至有人還以在CGTALK這樣的論壇上發表了一張作品就如何了不起了。要知道很多類似CGTALK這樣的論壇,不過是個作品交流站,裡面不少的作品都是非專業人士利用業餘時間完成的,或許作者在他的國家裡僅僅是個超市收銀員,利用晚上的閒暇時間畫了張CG投到CGTALK上面去,一不小心入了個精品欄。這下某些人就開始興奮了,開始膜拜新的偶像。

其實人家也就是帶著“玩”的態度來創作這張作品,一沒想追名,二沒想逐利,只是簡單地把心裡的美好展現給大家而已,同時看看還有別的更好的表達形式可以被自己學習的沒有。這是非常健康的創作心態,完全不同於那種帶著盲目狂熱與消極情緒的競爭主義的心態,這種心態不但產生自閉的後遺症,以為你有好的掖著藏著不願意分享,也看不慣別人比你好,只有選擇躲起來不見人;同時這樣的心態,也表現為總是通過網路在行業裡搗亂,一會說某某某又怎麼抄襲自己的作品了,一會某某又如何如何人品有問題。

初學者一定要很忌諱把以上這些不良的思想和情緒帶入自己的學習中,如果有身邊的朋友老是給你帶來這樣的不良情緒,請和他保持距離,否則以你目前的情況,會被他亂了你的心智。

(註:這就是前面提過的,慎選身邊的畫友,走這行真的需要決心,別跟那些總是把精力集中在誰又抄襲誰的文章,還到處轉貼、寫文,搞成網路霸凌的人走太近。說真的,管人家家裡的事真的是浪費能量,不如去多練一張圖,或用在自己與愛你的人身上,圖也會變得更好的。)

第二點要明確的是沒有最好的作品,只有最好的觀眾。如果不從一開始就學會深入你的觀眾,你怎麼瞭解你要畫什麼呢。所以很多畫家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在家裡面對著網路沉迷於虛擬世界裡,覺得自己怎麼怎麼樣,結果出去一看才知道,井底之蛙而已,所以好的畫家要記住,要把你的表達與社會需求緊密的聯繫在一起,這個緊密聯繫不是叫你天天去過社交生活,也不是叫你不重視你的創作。而是一個時間分配問題。記住一點,二八開。甚至一九開都可以,拿出一點點去做社會生活,去聽不同層次的人對你所從事的藝術形式的看法,拿出九分的時間投入到你的創作中去,一定不要完全的封閉。

同時多參加畫展等行業交流活動,不要覺得這個畫展弱智,那個也囧,所有的社會活動,你要想找到完全不弱智的很困難,不要把心態放那麼高,人類社會本來就是這樣的,沒有所謂的完美,都完美了,要藝術做什麼。完美主義者在社會上生活起來很困難,我們只要做到相對完美就好了。比如說你現在買了個東西很不錯,拿到手才發現有點瑕疵,就捶胸頓足。要知道一點,相對於沒有這個東西的人講,你已經很完美了,所以人要學會知足常樂,包括你出去參加各種展覽業好,也許這個展覽活動很小規模很小,組織策劃一塌糊塗,但你要想到,因為這個展覽讓你認識了一些新的朋友,給你一些新的啟發,也是非常好的。

最後從心理學的角度,自閉同樣很難在美術上進步,為什麼呢。當你把自己關在家裡的時候,你所看到的聽到的非常之有限,而我們美術方面的進步,往往來源於一個多方面的刺激。有可能藝術的提高並不來源於我今天學習了多少技法,而來僅僅源于觀眾的一句話,來源於你在日常交談中得到的一個念頭,來源於現實生活中的一個景象。多拜訪行業內的名人

另外一般來講你所在的地區一定有一些專業人士,比如我在成都有張曉雨先生,在北京有BENJIAMIN先生等等等,這些前輩也不是什麼明星大腕,他們很平易近人,如果你想去拜訪他們,其實一點也不困難,去找他們聊一聊,瞭解一些資訊,獲得一些專業學習上的良性的建議,一定會讓你受益匪淺。他們是前輩,有不少的經驗可以為你提供前車之鑒。當然如果你條件好的話,你不妨在全國進行一次旅行。花一點錢,全國選個拜訪的路線圖,和全國的前輩都聯絡一次。這樣豈不是更好。

說了這麼多反正總之一點,一定不要把自己關在家裡。要有開放的學習心態。

(註:大陸是很熱心分享,不像台灣會擔心被偷學或是商業機密被偷走,雖然也形成某種程度的一窩蜂文化,但這也是大陸為何封閉那麼久,經濟卻一下子蹦的躍昇到全世界也不敢輕視的程度,所以在台灣要做到同樣的事情就不太可能了,趁這時期結交人脈,以後大家都成功了就可以互相幫助、交流。現在社團內的社員也真的各奔東西,在不同公司努力,可以互相交換業內心得,私底下也會開圖聊,雖然台灣不像大陸那樣的氛圍,但環境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以上就是我要告訴廣大自學者的一些話,當然不能做到面面俱到,有些意見我可能沒有涉及,希望各位讀陳老師的文章會有所啟發,這樣我也感覺欣慰。

自學是下策,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因為根本沒有那麼多專業的插畫老師來引導這些來自大江南北的學生們,也不可能誰都到我這裡來學習,畢竟還有經濟,家庭,社會等多方面的因素在制約。記得在2007年的冬天我接到一個湖南女孩子的電話,她告訴我很願意來我這裡學習。我告訴她出門在外要得到家長的同意和支持,之後她告訴我很多她自學,自練的情況和方法。我也給了她一些建議,但是電話裡也沒有辦法詳細闡述。2周後她告訴我,她來不了了,原因是父母不同意,怕女孩子一個人在外不安全。之後我們就沒再聯繫。但是我相信她一定還在孤獨地奮鬥著,所以為了所有那些自學在家的朋友,我撰寫此文,希望能夠給他們一些幫助。所以請一定仔細閱讀,相信它一定能夠讓你有效地提高自學的效率,並且為自己開闢屬於自己的辦法。

最後,祝福那些在自學插畫與其他美術門類的道路上艱難前行的人們。夢想之所以偉大,在於你下決心去實踐它。

(陳惟於2012年前2年)

繼續閱讀:插畫自學指南(五) - 零基礎學原畫的一些建議

 

===========================

延伸閱讀:

new!如何真正有效率的學習電繪? (上) - 方法篇

new!如何真正有效率的學習電繪? (中) - 環境篇

new!如何真正有效率的學習電繪? (下) - 研究篇

插畫自學指南(一) - 插畫如何自學

插畫自學指南(二) - 自學前的準備

插畫自學指南(三) - 學習上的建議

插畫自學指南(四) - 自學過程中的忠告

插畫自學指南(五) - 零基礎學原畫的一些建議

 

arrow
arrow

    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